shimu

聊聊Lofter

有价值的原创用户没那么多,想红的大部分都不是什么好鸟

Pablo.Lance:

写得不错

九幽飞雪:

小生身为产品小虾米,初(来)炸(道),观点狭隘您多担待

很早就像写点关于轻博客的东西,碍于悟性不高,很多问题思考不透,一直搁浅了

欢迎指点迷津、添油加醋

小生是点点网的第一批用户,用点点网也有半年多时间了,也了解过许朝军关于轻博客的解释。

轻博客Tumblr的火爆,国内互联网迅速跟进

2011年 04月07日,点点网开放注册

            06月28日,盛大推他内测

            07月20日,新浪轻博客推出

            08月中下旬,网易Lofter、凤凰快博推出

还有依托人人网的人人小站和改版的越来越像轻博的搜狐微博

各位在产品层面的思考肯定比我更多更广更深,竞品的对比分析肯定也做了不少,我不赘述

仅在此聊聊我在使用轻博过程中的疑惑和随想吧

1、聊聊用户

小生认为,对于用户而言,轻博的核心价值就是:

一个简单有效的文字创作平台,一个赏心悦目的图片分享平台,

当然还有音乐和视频(从我观察目前这两类内容所占比重远不如文字和图片)

普通用户,对这类用户而言,浏览、转发、分享是主要的需求,他们较少创作内容,

但是此类用户所占比重较高,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这类用户对内容的传播分享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像一场演唱会,他们就是众多的歌迷、粉丝

创作用户,这类用户凭借自身在某些领域的优势,能够创作高质量、多数量的内容,

(比如摄影师、编辑、美术师、音乐爱好者等有特长、也有强烈兴趣取向的用户)

这类用户有望成为草根明星,是核心用户

他们渴望被关注、渴望自己的作品被人喜欢,渴望荣誉和知名度,这是他们持续创作的动力

明星用户,这类用户指的是入驻轻博之前就已经有较高的知名度(无论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上)

也就是新浪屡试不爽的名人战略,此类用户能拉动他们的关注者即粉丝

这类用户的需求是继续被粉丝们关注,乃至与粉丝实现有效互动

比如,西湖音乐节过后,音乐人来Lofter开博,极有可能拉动一批粉丝入驻

企业用户,这类用户通常是代表某一集团/团体/组织/公司/媒体

这类用户的需求是被关注以达到其广告宣传/形象宣传/提高知名度等目的

这类用户能创造其它用户所无法提供的内容,他们手中的资源多而独特,

比如某些媒体上的深度报道、某网站上的热门文章等

(以上的经济利益暂不能实现或不能直接实现)

简单分析过用户分类,小生认为一个成长系统/人气系统 或许是有必要的

轻博客,重内容,轻社交,但是创作需要一个动力,尤其是持续创作,

毕竟多数的用户并不能高尚到看到好内容的那种自我愉悦、自我YY一直维持下去

我个人在点点网有个色之酷的博客,每天一张色图,从零积累到近400粉丝,然后我很少更新了

原因是我的图片较少得到互动,我的文章在传播上并不是很理想,传播机制并不能最大化传播我的内容

而且我几个月的坚持每天发图,过后发现我什么都没有得到,只有400不互动的粉丝,

我觉得长期的坚持没有得到应有的人气,或者我看不到自己博客的成长、自己的知名度

(一直没有很无耻的推荐博客)

最终成名的就是一些由多人维护的“大”博客

作为普通用户/草根创作用户,我并不反感这个,集中优势经营好博客聚合更多精彩的内容,这挺好, 只是觉得自己有那么一点失落

一个简单的成长系统/人气系统,如累计我的内容有喜欢/转载的次数,折合人气值/成长值

虽有首席小编等荣誉,但太少了,成长系统/人气系统能惠及每位用户

给其它博客投稿,内容被喜欢被转载,投稿者同样享受人气值/成长值,这样就能鼓励投稿了

即时不能成就自己的草根博客,也成就自己作为一个小编吧

我可以因自己的博客而成名,可以因作为一个小编主攻一个标签、经常给某博客投稿而成名……

2、聊聊博客与“人”

我在轻博上经常容易迷失,我是一个“人”还是博客?

开个玩笑,不是什么哲学问题。但确实我纠结于这个问题,就是主博客与子博客的问题,主题博客和非主题博客的问题

通常,我会开两个博客,注册时用九幽飞雪开主博客,同时开一个子博客叫色之酷(在点点网和Lofter同样如此)

九幽飞雪是我的网名,这个博客是代表我这个人存在的,用来转发、喜欢(收藏)和发表一些没有固定兴趣标签的内容,杂七杂八什么都有,就好似一个人,它是复杂的丰富的。

色之酷是真正意义上的博客,它有主题兴趣:精美动人的图片,尤以美女为主

轻博是一个兴趣社区,有固定主题的博客更容易引得其它网友的关注,更容易结识一帮子志同道合的狐朋狗友

每个人或者多数人心中都有个明星梦,虽然我是草根,但我希望我的博客能够成为明星博客

so,这个博客必须是有主题的,内容必须是与主题相关的,即使我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但与主题无关也不能转载,因为要对读者负责

而且,主博客与子博客间没有联系,起码从其它关注者的角度是没有关联的,我的现实生活中的好友只关注我的九幽飞雪,并不知道我有一个挺火的博客叫色之酷,因为没有任何的信息推荐,哪怕只是一个介绍,比如我的子博,比如我经常投稿的博客

打个比方,韩寒来Lofter了,他的博客名就叫韩寒,人们关注他的博客是喜欢看他的犀利的文章

同时他开了一个子博叫合唱团,单纯从轻博客的角度看,关注韩寒的人并不知道他有一个子博叫合唱团,而看合唱团的人也并不知道这个博客是韩寒创的。

并不是一定要让关注韩寒的网友关注合唱团,只是一个宣传一个推荐,关注权还是取决于用户,但是对于博客的人气积累,效果是不一样的

还有一个问题,投稿。

我给其它博客投稿,自己得到了什么好处呢?很少积累自己的人气引得更多人关注吧

同时,关注我的人也并不知道我经常给什么博客投稿,从而给那个博客带来更多的关注者吧

如果我给其它更专专注某个兴趣主题的博客投稿能给自己的博客带来更多的人气、荣誉、声望等,我非常乐意投稿,用户有了投稿的动机,投稿这个功能就真正的被利用起来了

与此同时接受投稿的博客也能获得更多更优质的内容资源。

现在的人气博客都不是一个人在经营和撰稿,原因很明显。

一个便捷的投稿途径,一种有效的投稿激励,对于投稿者和被投稿博客都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子博客、投稿和多人共同经营一个博客,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玩法更新鲜的体验,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诸如此类的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思考解决。

3、聊聊Lofter优势

毫无疑问,Lofter的潜在优势在于网易的内部资源。

新浪轻博客有微博为其提供用户和内容,人人小站有人人网供给海量用户和一个分享传播社交网络。

当然他们的这种做法有很大的弊端,比如很难成为独立产品,只是分别作为微博和人人网的附庸和补充,很难获得专一的轻博体验,内容重复很难获得高质量内容,与母体之间的竞争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矛盾。

Lofter作为一款独立产品,会避免上述两者的问题,同时更自由有效的利用内部资源。

关于资源的调度和整合,我想我没有资格谈论这么假、大、空而富有战略意味的话题。

仅说说个人开放式想法,勿笑:

从内容角度来说,博客、相册、印象派都是可以合作的,当然你说微博也行(网易微博人气貌似不太高啊)

博客相册团队在一起,之间的沟通交流想必很多吧,我一个外人就不指点江山了

谈谈印象派吧

有人说轻博是个图床,从内容占比上,貌似还真是。轻博比其它产品好的一点就是大图,高清大图,这对于网络冲印来说无疑是好事。

当然,有多少用户会想到冲印轻博上的照片这点我不太清楚,可能不太高,但是习惯可以培养。而且对于Lofter来说提供这样一个接口成本也不是很高吧(我妄自猜测的→_→)

许朝军说轻博是一本杂志,你说把自己的博客印成杂志的感觉是不是很新奇呢?给朋友送礼物送一本自己的杂志是不是很有范儿、很有面儿(<( ̄︶ ̄)>)

当然这会牵扯很多问题,电商范畴的,印刷、排版、支付、物流……我只是提一个想法,执行方案我想不清楚-_-#

还有一个问题,别人的内容,尤其是原创内容,我拿过来合适吗?这就会牵扯下一个问题

4、聊聊版权、产权保护

Lofter鼓励原创,做高质量内容。而原创的内容必然会牵扯版权问题

一篇原创文章、一首原创歌曲、一段原创视频,如果关注者只是看看听听也就罢了,如果用于他处引发争端怎么办?

一旦有了类似案例,原创者还愿意在Lofter上发布原创内容吗

比如慕容引刀在Lofter上发布刀刀漫画,而我悄悄的盗取用来打小广告或者印成小册子自己卖,作者必然很愤怒

可能这并非Lofter一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Lofter作为原创内容发布平台,更有机会吸引各类原创作者发布自己的作品,也更有机会触及版权、产品保护问题

当然不能奢望所有人都原创,毕竟一场演唱会上唱歌演奏的就那么几个人,多数的还是听众。又绕回第一个问题,这部分普通用户,听众、看众的捧场、传播对于整个生态圈是同样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5、搜索

最后问一个小问题,为什么可以搜索标签却不能搜索博客呢

比如我的好友想关注我的色之酷,却不知道怎么才能找到,我只能把博客的网址打给他,他点进去网址然后再点关注

让人我相信更牛B的还有全文搜索(<( ̄︶ ̄)>)

以上拙见,欢迎赐教 



评论(2)

热度(13)

© shimu | Powered by LOFTER